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错峰生产大家谈 | 以稳定促进发展,错峰生产一举两得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作者: 贾华平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错峰生产,客观上稳定了均衡生产和市场价位,确保了行业的发展资本、给优化改造腾出了时间,加强了促进环境保护和化解产能过剩的两全其美,为企业优化提升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必要条件。

经济发展离不开基本建设,基本建设离不开水泥,我国水泥行业在保障国家基础建设需求方面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水泥行业形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已经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然而行业在智能化、超低排放、低碳生产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进步。这些进步和发展都需要资金支撑,需要有一个稳定的行业。

行业智能化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已经是水泥大国。生产规模方面,从1996年以4.9亿吨水泥产量拿下世界第一后,就一路领先到现在;工艺技术方面,已经对国内引进的水泥生产线进行了大量改造,并且在国际上也得到认可;装备质量方面,我们在国外建设投产了多条生产线,包括世界单线规模最大的12000t/d水泥生产线,与国外的差距也在缩小。

但与国外相比,我国的劳动生产率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5000t/d单线用工定员多数为200人左右,先进水平也才100人左右。而据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首席专家崔源声介绍,早在2015年以前,泰国的老城堡水泥(属英国篮圈公司),每班就只有3个人了。其中中控室1个人,含化验室的全部质控职能;现场巡检2个人。如此高的生产效率,除依靠可靠的装备外,主要依赖于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我们虽然已经是水泥大国,但还很难说是水泥强国,尤其在智能化方面,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究其主要原因,在于资金投入不足。南方水泥原总工蒋晓臻曾去做过考察,发现老城堡水泥这条准5000t/d生产线采集了2万多个在线数据,而我国的5000t/d智能化生产线只有5000~8000个数据。

行业环保要求需持续投入

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不断提高,水泥行业面临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低碳生产的压力持续增加。特别是近年来治理雾霾的压力,各地方政府对国家的环保政策给予了积极响应,并相继出台了自己的特别排放值实施计划,不但严格执行了国家的环保标准,而且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几近苛刻的地方标准,陆续形成了超低排放概念。

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最大难题是NOx,特别是含尘浓度与温度窗口的平衡问题,这与行业特点有关。尽管在各关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成型了多种脱硝措施,但依然不尽理想,投资和运行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在水泥低碳生产方面,我国乃至世界各国都还处在起步探索阶段,技术和装备的研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错峰生产化解多重矛盾

在目前水泥市场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如果不加干涉无序竞争,必将导致企业间的相互厮杀、低价竞销的两败俱伤,造成行业大面积亏损,产品质量无法保证,技术进步难以实现,行业发展无力支撑。

在国家环保压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导下,水泥行业为了扭转行业的被动局面,创造性地发起了错峰生产,冬季于采暖高峰错峰、夏季于用电高峰错峰、市场淡旺季于农忙闲的错峰。化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机遇,转化产能过剩于错峰生产、利用协同保价支撑环保治理,既缓解了产能过剩、维护了行业的稳定,又促进了环保治理和技术进步。

错峰生产,是水泥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创新举措,是水泥行业根据实际发展情况科学谋划、因业施策的具体表现,是水泥行业在追求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践中得来的智慧结晶。

错峰生产,客观上稳定了均衡生产和市场价位,确保了行业的发展资本、给优化改造腾出了时间,加强了促进环境保护和化解产能过剩的两全其美,为企业优化提升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必要条件。

常态化错峰生产,既能稳定行业、又能促进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作者系中国水泥协会高级顾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