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2年中国水泥熟料进口量暴跌7成

更新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作者: 数字水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数字水泥网讯,根据最新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水泥熟料进口量延续了2021年下降趋势,全年进口水泥熟料总量838.48万吨,同比下降69.75%。

数字水泥网讯,根据最新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水泥熟料进口量延续了2021年下降趋势,全年进口水泥熟料总量838.48万吨,同比下降69.75%。从月度走势看,进口量集中在上半年的1-5月份。6月份后,水泥熟料进口量快速萎缩,7月份仅为0.1万吨。下半年的水泥熟料进口量下降到97万吨,比上一年同期下跌93%(见下图)。

自2018年以来,我国水泥/熟料进口量快速增长,打破了多年来水泥/熟料进出口规模相对稳定的常规态势。我国水泥行业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泥行业通过全面贯彻落实“错峰生产”、“产能置换”等政策措施以实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和减少污染排放,与此同时也造成了水泥区域性、阶段性短缺和价格高企,为国外水泥/熟料向我国出口创造了条件。2020年进口熟料量达到历史高峰的3337万吨。

中国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熟料进口大幅的增长后,2021-2022年连续2年出现下降。2022年水泥熟料进口量更是跌至低于2018年以来最低值。

进口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是我国沿海地区水泥熟料价格持续低位,根据数字水泥网监测,2022年我国沿江沿海熟料价格快速下跌至低位,6月份后,在煤炭价格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沿江水泥熟料价格已经跌至340-370元/吨的低水平,价格比2021年同期大幅下跌100元/吨左右。

二是主要进口来源国越南等地,原材料价格上涨,成品油和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供应紧缺,导致水泥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外加海运费等的大幅上涨,以美元结算的熟料成本大幅上升。

双向挤压,导致进口到中国的熟料贸易已经无利润空间。贸易商进口中国的动力大幅度减弱。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