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2023年辽宁省南运水泥将好于去年

更新日期: 2023年02月17日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摘要:水泥南运,是一个稍显陌生的词语。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像水泥这样的大宗商品,物流成本较高,因此大部分用户会选择采购半径较短的供应商以节省成本。

2月15日,葫芦岛港散杂货码头天气晴朗,伴随着轰鸣的汽笛声,满载着1.7万吨水泥的“碧祥号”货轮螺旋桨加速推进,渐渐驶离码头,奔赴浙江宁波,拉开了今年辽宁水泥南方市场觅商机的序幕。

水泥南运,是一个稍显陌生的词语。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像水泥这样的大宗商品,物流成本较高,因此大部分用户会选择采购半径较短的供应商以节省成本。从辽宁“跨海”将水泥运往南方抢占市场,辽宁水泥企业的这笔账是怎样算的呢?

找准价差 拓展新市场

“价格决定一切。”水泥生产企业山水集团东北运营区销售经理李忠民直言不讳。水泥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必备原材料。近年来,随着南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不断扩张,导致水泥需求上涨,当地的水泥企业供不应求,水泥价格一路水涨船高。这给了辽宁水泥拓展新市场的机会。“前几年,南方市场的水泥卖到六七百元一吨,比我们高出几百元。”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价格有空间,辽宁水泥的质量也有保证。“打入新市场并非易事。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是保障,单纯的价格优势是拿不到订单的。”李忠民的话,说到了不少水泥企业负责人的心坎里。

“辽宁水泥质量行业领先。”辽宁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赵宏波的言语中透着自信。辽宁温差大,在水泥制作过程中拥有先天的气候优势,会使水泥凝固的质量更好。同时,由于水泥生产需要较高窑温,冬季生产成本高,加上冬季北方施工项目较少,水泥的需求量也小。因此,每年冬季最冷的时候,辽宁水泥企业都会进行设备检修和升级,这使得辽宁水泥的检修升级频率高于南方企业,产品在质量上有了客观保障。同时,辽宁拥有众多全国一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使水泥行业的技术指标不断升级。“由于我们水泥产品的质量提升,带动了很多下游客户的生产指标跟着水涨船高,要求他们必须匹配规格更好的配料和施工质量。”李忠民表示。

政府搭桥 与港口结缘

尽管产品具备条件,但运输过程中还要克服很多困难。将这条新路越走越宽,还需多方助力。2019年是近年来水泥价格最高的时间段,辽宁水泥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启了南运的尝试。

辽宁省有水泥行业企业144家,水泥整体年产能约为1亿吨,是规模以上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前,辽宁水泥主要供给本地和周边省份,但近几年,水泥行业受到冲击,市场份额逐步减少。“本地市场逐年缩小,我们必须找寻新路,摊平成本。水运是最佳选择,但水泥企业中民企较多,与港口等企业的信息互动不畅通,需要政府的支持,希望政府为我们和港口企业牵线搭桥,缩减物流成本,挤出利润空间。”李忠民的话也是水泥企业负责人的共同心声。

企业的呼吁,第一时间得到政府的反馈。今年2月8日,一场围绕水泥行业产运需协调会议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组织下召开。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住建厅和交通厅4个省直部门,辽港股份、锦州港、葫芦岛港3家港口企业,省建材协会以及山水集团东北运营区、辽宁大鹰集团、辽宁恒威集团、大连水泥集团和大连天瑞水泥5家重点企业参加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研究降低水泥企业的运输成本,启动本地及南运市场需求。相关部门在会议上纷纷表明对水泥企业的大力支持态度,并逐个与企业建立联系,方便日后对接,尽早实现水泥南运销售。

“目前,已经有多家南方水泥经销商与辽宁企业进行对接,企业之间的合作热情很高。港口企业也为水泥南运想了很多办法,降低资金和时间成本。预计今年辽宁省南运水泥将好于去年。”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