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超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推动基建投资稳步回升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今年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已超万亿元,约占全年限额的三成。专家表示,今年专项债发行使用以早发快用、加力提效作为重点,预计二季度发行进度在一季度基础上会进一步加快。随着专项债发力,基建投资有望出现稳步回升态势,从而对全年经济持续向好起到支撑作用。

预计二季度发行进度会进一步加快 投向领域将继续扩大

今年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已超万亿元,约占全年限额的三成。专家表示,今年专项债发行使用以早发快用、加力提效作为重点,预计二季度发行进度在一季度基础上会进一步加快。随着专项债发力,基建投资有望出现稳步回升态势,从而对全年经济持续向好起到支撑作用。

约2.7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待发

专项债是政府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19146.2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11989.62亿元,约占全年限额的三成,预计还有约2.7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待发。

“目前新增专项债与去年一季度发行力度基本保持一致,发挥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为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提供资金的重要作用。”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杨晓怿表示。

“专项债发行规模增加、节奏加快,主要是基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需要政策进一步发力扩大总需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除了节奏加快外,专项债投资范围还将进一步拓展,有利于寻找更多优质项目,提高项目储备,避免资金与项目错位。

为用好地方专项债,提高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率,不少地方推出具体政策措施。四川广安要求,强化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动态跟踪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将债券资金绩效与新增债券额度安排挂钩,坚决防止资金闲置、挤占、挪用。

安徽无为既抓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应支尽支、应支快支,又抓资金使用规范管理,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实行全过程监控,确保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专款专用。

专项债持续发力基建投资

从专项债资金用途看,据华安证券统计,截至3月中旬,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专项债主要发力点。其中,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放3066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放1613亿元。

“今年一季度基建项目开工数量较去年有所提升,主要得力于专项债的资金落地,对项目开工有较大支持。”百年建筑高级分析师江元林认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7.8%,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2%。

在杨晓怿看来,目前各地储备不少专项债项目,加之二季度具备良好的发行基础,可随时响应宏观政策要求,加大对地方项目的支持力度。可以预见,基建投资将出现稳步回升的态势,在二季度持续发力,并促进整体经济恢复与新一轮发展。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随着专项债投资针对性、精准度提高,投资对传统基建赋能,对新基建扩围加力,使新老基建的功能互补、产业互动作用大幅增强,其对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快速应用也将发挥出有效的引导带动效果。

二季度专项债发行进度将加快

展望下一阶段,专家普遍认为,各地专项债发行将继续提速,对扩大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将持续显现。

张依群表示,今年专项债发行使用以早发快用、加力提效作为重点,预计二季度发行进度在一季度基础上会进一步加快,或在三季度达到峰值,四季度趋于平稳。

今年专项债投向领域将继续扩大。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日前介绍,今年专项债投向将在重点支持现有11个领域项目建设基础上,适量扩大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持续加力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表示,专项债支持范围或将更加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关乎国计民生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围绕科技攻关、教育普惠发展、文化体育产业等方向,满足更高层次的美好生活需求。此外,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要求下,专项债或持续在绿色低碳领域探索新品种,推动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向解决布局和结构问题延伸。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