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一季度水泥上市公司亏损面扩大,二季度或有好转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10日 作者: 梁喜琴 史凯峰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据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较上年四季度下降3.1%,较去年一季度下降87元/吨,降幅为17%。部分公司公告表示,一季度煤炭采购成本下降部分抵消了价格下行的影响。年初以来,全国煤炭价格持续下降,4月份全国动力煤(4000~6000大卡)价格环比下降约5.1%,较年初下降约13%,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泥成本上升的压力,预计二季度水泥上市公司盈利或将有所好转。

今年初,春节假期提前,节后水泥市场启动早于往年同期。为推进经济稳增长,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速增长,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一季度,水泥需求逐步恢复,全国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实现正增长,但需求整体表现仍然较弱。由于水泥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同比大幅下降,且煤炭价格维持高位,水泥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行业效益大幅下滑,全行业接近亏损边缘,多数水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亏损面较上年同期扩大。

在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重点跟踪的22家已发布2023年一季度报告或业绩公告的水泥上市公司中,营收同比下降的有15家,约占68%;净利润同比下降有18家,约占82%;出现净亏损的公司有9家,约占41%,亏损面较上年扩大15个百分点。多数公司公告显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水泥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所致。据数字水泥网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较上年四季度下降3.1%,较去年一季度下降87元/吨,降幅为17%。部分公司公告表示,一季度煤炭采购成本下降部分抵消了价格下行的影响。

我国水泥企业间的产能规模相差比较大,企业营收和净利润水平也有较大的差异。总体来看,水泥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和效益大多处于行业较好水平。一季度,熟料产能超过5000万吨/年的7家大型水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约为32~441亿元。其中,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和天山股份营收居前三位,均达220亿元以上,华新、冀东、华润和山水等四家公司的营收约为31.8~66.3亿元。7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营收同比保持增长,3家公司营收同比降幅较大。其中,海螺水泥营收增幅最高,同比增长约23.2%;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和山水水泥营收同比增长约0.6%~4.4%;中国建材、天山股份和华润水泥营收同比下降约为11%~24%。

一季度,上述7家公司中仅有2家公司实现盈利,有5家公司出现亏损,去年同期则只有两家出现亏损,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海螺水泥仍是盈利能力最强的水泥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25.5亿元,超过其他12家盈利水泥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的两倍,但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也接近腰斩;华新水泥净利润约为2.5亿元,居水泥上市公司第二位,同比大幅下降约63%;华润水泥同比由盈转亏,亏损额约0.3亿元;中国建材、山水水泥、冀东水泥和天山股份亏损额达5.3~12.3亿元,天山股份亏损额最高。其中,山水水泥和冀东水泥亏损额同比扩大,中国建材和天山股份同比由盈转亏。

2022年,受新冠疫情反复和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影响,水泥行业营运质量下降,大型水泥企业纷纷进行调整,加大整合力度,以期更好的应对市场挑战。

中国建材在“两材合并”后调整架构,将水泥资产置入新天山水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2022年年报显示,目前天山股份设立 15 个区域公司,其中 10 个专业化水泥公司,4 个商混骨料和特种水泥业务专业化运营区域公司,1 个海外平台区域公司。祁连山和宁夏建材资产重组仍在进行中。

海螺水泥成功并购重庆多吉公司、宏基水泥、哈河水泥等水泥项目,并表海螺环保,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稳步拓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

华润水泥调整产业布局,收购湖南良田水泥有限公司和肇庆市金岗水泥有限公司股份,通过挂牌方式向冀东水泥出售山西华润福龙水泥有限公司股权,拟出售同样位于山西的华润水泥(长治)有限公司的 72%股权以及华润混凝土(潞城)有限公司。今年,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披露了华润水泥(福州)有限公司挂牌转让100%股权和华润水泥(五指山)有限公司挂牌转让100%股权情况。

冀东水泥与天山股份共同投资成立辽宁金中新材料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各出资9亿元,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股权,合资公司成立后将有助于提高东北地区水泥市场集中度,改善运营水平。

二季度,南方地区将进入梅雨季节,雨水天气较多,市场需求逐步进入传统淡季,且房地产投资下降趋势未改,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持续大幅下降,全国水泥需求整体仍然偏弱运行,水泥价格回升乏力,4月份出现小幅回落。根据历史同期价格走势规律,一般情况下,5月份价格会出现季节性反弹,但今年初以来,水泥库存延续了上年末的高位,叠加需求弱恢复,市场压力不减,后期价格能否出现上涨,还要看是否有需求支撑和供给端的调控效果。

面对当前水泥库存高企和需求较弱的不利市场环境,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制定了二季度水泥错峰生产计划。河北冀中南地区水泥熟料企业于4月下旬至5月初错峰停窑10天;山西计划分两阶段共计停窑40天;内蒙古中西部所有水泥熟料(含电石渣及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生产线延迟启窑时间至4月底;二季度,浙江全省水泥熟料企业错峰停窑12天,江苏预计错峰停产20天,安徽合肥环巢湖、宣城地区执行错峰生产10-15天;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计划二季度错峰生产10~45天。如果二季度错峰生产执行较好,将有效减轻库存压力和改善市场供需环境,有助于推动价格的合理回升和效益修复。4月份,华东和东北地区水泥出货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环比来看,北方地区出货率持续上升,需求逐步恢复。年初以来,全国煤炭价格持续下降,4月份全国动力煤(4000~6000大卡)价格环比下降约5.1%,较年初下降约13%,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泥成本上升的压力,预计二季度水泥上市公司盈利或将有所好转。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