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江苏加快推动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 走在前做示范

更新日期: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 江苏省工信厅 【字体:
摘要:近年来,江苏省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行动,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67.9,连续九年全国第一。率先出台钢铁、化工、水泥行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推动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进行系统性部署,配套的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和建材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原材料工业是江苏省传统优势性产业,具有发展基础好、门类齐全、区位优势明显等特点,综合竞争力全国领先。近年来,江苏省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行动,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67.9,连续九年全国第一。率先出台钢铁、化工、水泥行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原材料工业累计培育全国数字领航企业2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7个、5G工厂16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4个、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5个,正加快以产业数字化驱动全产业链业务变革,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江苏省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已有工作基础,落细落实《工作方案》,加快实施原材料工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三大行动”,更加注重以“网联”放大“智改数转”效应,推动全省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走在前、做示范。

一是聚力完善工作推进体系。《工作方案》从夯实数字化基础、完善网络化基础和强化智能化基础等方面,强化数字化转型基础能力建设。江苏省将深入组织原材料企业数字化转型免费诊断,持续推动规上企业诊断全覆盖。在落实好《工作方案》配套4个行业指南的基础上,制定碳纤维、纳米金属、水泥制品等行业智改数转网联实施指南。强化标准引领,制定《化工行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实施指南》等地方标准。开展原材料工业“智改数转网联”市县行、进园区等活动,加快推动28家化工园区建设智慧园区。

二是聚力强化网络化联接。《工作方案》提出引导企业构建泛在感知网络环境,支撑数据要素流动传输,实现设备互联、业务互联及产业互联。江苏省将着力筑牢“网联”赋能体系,新建5G基站3万座,力争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数达65万架,总算力达20EFLOPS(其中,智算8FELOPS),全方位推进网络、算力、融合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推进“园区通网、工厂布网、设备联网、数据上网”工程。加快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向行业级、区域级平台升级,着力促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加强数据网络安全保障,有效提升“网联”的网络化、平台化、规模化赋能作用。

三是聚力加快智能化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加强企业主体培育,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标杆工厂、标杆企业,推广应用一批数字化装备等优秀产品,培育一批优秀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江苏省将着力提升企业改转实效,立足“1650”产业体系,利用3年时间推动1000家以上原材料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任务,推动企业从制造环节到企业层面的全面智能化改造,带动全产业链改造提升。制定省级“智改数转网联”示范企业建设工作指引,构建示范车间、示范工厂、标杆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创建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数字领航”企业。

四是聚力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工作方案》提出探索建立原材料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之间的需求匹配和创新协同机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应用。江苏省将围绕产业链自主可控目标,研究制定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有关意见,在钢铁、石化化工等重点领域,加大人工智能赋能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围绕研发设计、生产运营、运维服务和供应链管理等重点环节,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典型案例,推动“智改数转网联”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加快建设数实融合强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