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上海:到2020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21日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体:
摘要:上海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新一轮计划突出三方面工作特点。首先是加强PM2.5和臭氧污染的协同控制;其次是加强源头防治,强化产业结构、交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最后是加强精细化管理。上海未来5年的重点措施是实施能源和煤炭总量双控,加快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优化交通运输体系,以及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制度。

    上海市政府近日印发《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降至37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80%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到2022年,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以下,AQI进一步提升。未来几年,将在能源、产业、交通等领域实施131项清洁空气措施。
 
    上海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新一轮计划突出三方面工作特点。首先是加强PM2.5和臭氧污染的协同控制;其次是加强源头防治,强化产业结构、交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最后是加强精细化管理。上海未来5年的重点措施是实施能源和煤炭总量双控,加快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优化交通运输体系,以及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制度。
 
    《计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1.24亿吨标准煤以下,全社会用电量控制在1560亿千瓦时左右。其中,煤炭消费总量要在2015年基础上削减5%以上。
 
    上海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达到计划目标,首先要禁止新建燃煤设施,并且除电站锅炉和钢铁冶炼窑炉以外的单位,严禁使用煤炭、重油、渣油、石油焦等高污染燃料。社会码头则禁止销售和转运煤炭、石油焦等高污染燃料。
 
    《计划》要求,到2020年,宝武集团耗煤量控制在1150万吨,上海石化和高桥石化分别控制在200万吨和75万吨,华谊集团控制在200万吨以内。到2020年,上海的天然气消费量要增加到100亿立方米左右,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上升到14%左右。
 
    《计划》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公交优化、慢行友好的城市交通体系建设。2020年底前,上海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到2022年,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市内货运等行业新增车辆要力争全面电动化。新增、更新公务用车中,超过八成必须是新能源车。
 
    据悉,今年10月1日起,上海将提前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到2019年7月1日,上海将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