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广东等大省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增强 酝酿新举措发力四季度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经济大省对稳经济发挥关键支撑作用。近日,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地都公布了前8个月经济运行数据,主要指标出现改善,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增强。

经济大省对稳经济发挥关键支撑作用。近日,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地都公布了前8个月经济运行数据,主要指标出现改善,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增强。

当前,经济大省正在巩固发展优势,酝酿增量政策,以实际行动挑起稳经济的责任。

多项指标呈现回升势头

8月以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各地经济增长态势持续改善,复苏动力有所增强,呈现回升向好势头。

江苏统计局数据显示,和7月相比,8月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指标增速均呈回升态势,稳中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广东统计局表示,8月经济活动活跃度有所提升,多数指标当月增速好于上月。

河南统计局发布数据,8月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加快且持续高于全国。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7月加快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

各省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广东、江苏、山东、浙江8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回升0.3、3.6、3.3、0.4个百分点。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吴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稳则经济稳,从前8个月情况来看,经济大省的第二产业挑起了“大梁”。

近期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比如,广东自3月“稳工业32条”发布之后,9月初再次发布《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四川也从稳运行、扩需求、解难题、增动能和优环境等方面推出针对性举措,确保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高技术产业动能强劲

最新数据显示,各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三季度,经济大省的新优势进一步增强。

据浙江统计局数据,8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0.8%、9.5%和8.3%,增速均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江苏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至7月加快2.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贡献作用持续增强。

记者了解到,数字化是江苏制造企业投资的重要方向。以常州经开区为例,一大批骨干企业以智能化改造为突破口,找到了新动能。“依托智能化改造,疫情期间我们的订单不降反增。”江苏常州龙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铭伟表示。

山东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持续优化。来自山东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工业技改快速增长,前8个月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3%,增速较1至7月提升4.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提升1.5个百分点。同时,高技术制造业也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德禄看来,新动能与新经济“量势”齐升的态势已显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长期后劲会更加强劲。

酝酿新举措巩固经济企稳基础

9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经济体量大的省份要挑大梁,共同努力巩固经济企稳基础、促进回稳向上。从各地披露的信息来看,经济大省还在酝酿新举措,发力四季度。

“上半年,重大项目成为稳增长的‘动力源’。”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研究储备新的增量政策,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表示,河南将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并适时出台。河南还要在项目建设上下更大功夫,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更多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据介绍,河南计划把“十四五”开工的项目尽量提前到今年开工,把计划年底开工的项目全部提前到三季度开工,抓住施工黄金期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8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5500亿元,工业投资8500亿元。

吴垠说,“六个经济大省的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三、四季度经济大省‘挑大梁’,要充分重视服务业拉动作用。”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认为,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为培育更多元的消费场景与业态赋予了更多可能性,接下来要继续激活消费新市场,释放消费潜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