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协会水泥粉磨企业分会2023年年会暨一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作者: 阴音 来源: 中国水泥杂志 【字体:
摘要:3月27日-29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水泥产品审查部、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水泥协会水泥粉磨企业分会2023年年会暨一届二次理事会在浙江嘉兴召开。

3月27日-29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水泥产品审查部、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水泥协会水泥粉磨企业分会2023年年会暨一届二次理事会在浙江嘉兴召开。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处二级调研员王功永,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粉磨分会理事长孔祥忠,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特别副会长武庆涛,中国水泥协会水泥粉磨企业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常杰,中国水泥协会水泥粉磨企业分会总工程师包玮,中国水泥协会水泥粉磨企业分会秘书长郭利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会员企业及其他上下游企业的负责人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水泥粉磨企业分会副秘书长陈飞和水泥粉磨企业分会副秘书长唐兴主持。

孔祥忠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欢迎各位同仁齐聚中国历史文化古城嘉兴。2023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也于本月初刚刚圆满落幕。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水泥粉磨企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此次以政策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绿色低碳助力企业创新为会议主题。

孔祥忠强调,分会组织要切实推动水泥粉磨企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及行业绿色发展;引领行业在“十四五”期间,保证效益稳增长,提升能效和环保水平,引导劣势产能退出,开展绿色工厂建设,优化市场布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次,在各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推动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最后,行业协会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做好产业政策建议,反映会员企业诉求,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孔祥忠谈到,在分会一届二次理事会上,会员企业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协会有责任也有义务坚持做好“四个服务”工作。同时也要大力宣传水泥粉磨企业这几年在能效提升、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工厂建设方面作出的贡献,以及为提高水泥行业的社会影响力作出的贡献。

海盐秦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元明在致辞中表示,南方水泥作为协会的一员,会积极支持协会开展各项业务活动,为协会的建设发展提供好服务,促进协会的健康发展。作为新天山水泥的下属公司,海盐秦山公司以其年产680万吨规模,员工94人而成为劳动生产率较高的水泥粉磨企业,也希望各会员单位能够和南方水泥一起实践,共享技术成果。相信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水泥企业的未来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让我们共同探索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推动水泥粉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过去两年多的工作中,水泥粉磨企业分会积极践行服务宗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水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关政策,开展多项行业活动,推广先进粉磨技术及装备,积极引导会员单位做好企业中长期规划,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常务副理事长陈常杰作《水泥粉磨企业分会工作报告》,分会秘书长郭利带来了《水泥粉磨行业发展报告》。

王功永作《山东省水泥过剩产能整合退出情况介绍》主题报告,将成功经验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山东是水泥大省,2021年全省水泥熟料企业74家,产能1.02亿吨,居全国第三位。近几年,山东省熟料产量基本在9000吨左右,水泥产量1.5亿吨左右,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为此,该省加大水泥低效落后产能整合退出的工作力度,以产业政策引导,优化产能布局为目的,对产能进行规划调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武庆涛作题为《践行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主题报告,沈元明作题为《创建绿色工厂经验介绍》主题报告。

表彰行业优秀企业

水泥粉磨企业分会组织开展了全国水泥粉磨行业绿色工厂创建工作,通过分级评价,一方面在行业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另一方面也为践行“两山理论”和水泥粉磨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工作遵循。在此次年会上,王郁涛秘书长宣布了给予海盐秦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全国水泥粉磨企业绿色工厂表彰的决定,武庆涛、包玮、郭利等领导为获奖企业颁发奖牌。

大会上还宣布了粉磨企业30强的获奖名单。这是一项为了鼓励引导水泥粉磨行业资源整合,提升产业集中度和企业影响力,节能减排、降耗增效,助力企业品牌建设的会员活动。经过企业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评审出30家企业为2022年度水泥粉磨30强企业。王郁涛秘书长宣布了给予德清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水泥粉磨30强企业的表彰决定,王功永、孔祥忠、陈常杰等领导为获奖企业颁发奖牌。

技术创新及绿色低碳发展思路

常务副理事长陈常杰作题为《水泥粉磨企业产业链延伸和转型升级》主题报告,北京国检联信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颜小波作题为《粉磨绿色工厂指标体系与GB 16780介绍》主题报告,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国际合作部主任陈飞作题为《欧洲绿色新政与水泥行业》主题报告,萨震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程红星作题为《萨震节能空压机助力水泥行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主题报告。

新技术应用和企业管理分享

国检集团水泥检验认证院副院长、国家水泥质检中心副主任戴平作题为《水泥粉磨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方案》主题报告,中建材(合肥)粉体科技装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宋传杰作题为《多管组合式水泥冷却器的研究开发》主题报告,斯凯孚水泥行业应用专家赵义兵作题为《SKF密封球面滚子轴在水泥行业应用》主题报告,河南丰博自动化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刘文飞作题为《双层转子秤开启水泥精准配料计量式时代》主题报告,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副教授孟祥友作题为《如何利用“认证”提升企业的科学管理》主题报告。

会议最后,王郁涛秘书长作总结发言。王郁涛秘书长表示:水泥粉磨分会两年来的工作值得肯定,尤其是在绿色工厂建设和30强的评选活动,有力的推动了粉磨企业的发展;粉磨企业的发展要尽快融入到行业发展进程当中。建立正确的行业和企业发展文化,明确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融于行业利益的发展理念;面对当前行业发展形势,要和行业发展保持同步,积极参与到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中;大家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市场需求将不断下降,优胜劣汰是必然的,企业要努力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确保水泥产品质量;要创新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高智能化水平;积极参加行业大对比、职业培训和职业竞赛,不断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

在会议第二天,与会领导和嘉宾前往此次获得水泥粉磨30强及全国水泥粉磨企业绿色工厂的双丰收企业——海盐秦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总经理沈元明的陪同下进行参观考察,并现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