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葛洲坝石门水泥插上“充电宝” 发展增添“稳定器”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 葛洲坝水泥 【字体:
摘要:自4月18日合闸并网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石门水泥公司(以下简称石门水泥公司)储能电站项目已成功并网运行1个月,各项指标均为良好,绿色低碳发展效能逐步显现。走进石门水泥公司余热发电区域,两排储能仓整齐伫立,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湖南省首个应用于水泥企业的储能电站项目,也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的示范性项目。

“项目整体运行平稳,充放电效率稳定在85%以上,截至5月23日已累计放电52万千瓦时。”操作员小谢用对讲机进行汇报。

自4月18日合闸并网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石门水泥公司(以下简称石门水泥公司)储能电站项目已成功并网运行1个月,各项指标均为良好,绿色低碳发展效能逐步显现。走进石门水泥公司余热发电区域,两排储能仓整齐伫立,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湖南省首个应用于水泥企业的储能电站项目,也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的示范性项目。

据悉,该项目预计年放电量约400万千瓦时,年节能效益200余万元,年节约标准煤1200吨,还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240吨,相当于每年植树20公顷,在优化公司能源结构的同时,也为改善地区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电力供需矛盾极为突出,峰谷价差不断拉大,削峰填谷、优化用电方式已成为水泥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的必然途径。2022年底,经充分调研考察,石门水泥公司决定与湖南赢科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科储能公司)合作建设储能电站项目,共同推动用户侧储能产业发展,缓解厂区用电供需紧张局面。

该储能电站项目总规模为4兆瓦/8兆瓦时(即最大放电强度4000千瓦,单次最大放电量8000千瓦时),占地面积300平方米,总投资约1500万元。该项目使用高安全性的磷酸铁锂电池,采用预制舱式设计,运用能量管理系统(EMS)等信息化技术,主要建设内容为磷酸铁锂电池组、储能双向变流器(PCS)、升压站等,采用“两充两放”充放电策略,在用电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日最大放电量可达1.6万千瓦时。

项目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合作运营,依托“峰谷电价差”红利产生节能效益。合作期内,赢科储能公司负责项目所有投资及设备维护,石门水泥公司提供项目场地和技术支持,双方按照约定比例分享节能效益。

储能电站在光伏发电高峰期可储存多余电量,在发电低谷期时释放储存的电能,充当供电侧的“充电宝”;在生产用电高峰时期可提升电网的灵活调节能力,有效实现电网削峰填谷,发挥用户侧“调频器”的作用。该项目自并网运行以来,控制方式持续优化,可确保大网取电负荷不超预设值,已基本满足生产调度要求。

长期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始终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从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入手,积极推进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发展,公司所属7家单位共计38.24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于2022年12月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所属石门水泥公司储能电站项目顺利投产运营,为公司持续扩大储能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光伏发电、储能电站作为公司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有效缓解了所属单位“两高”限电压力,也为公司坚持走节能降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清晰的路径指引。

下一步,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将大力推广石门水泥公司储能电站运营模式,推动储能电站项目在所属窑线企业落实落地,开创水泥企业绿色发展崭新局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