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3年第七届“山河智能”水泥矿山峰会召开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25日 作者: 阴音 来源: 《中国水泥》杂志 【字体:
摘要:2023年5月23-25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希迪智驾、新台泥(杭州)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的2023年第七届“山河智能”水泥矿山峰会在江苏句容召开。

2023年5月23-25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希迪智驾、新台泥(杭州)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的2023年第七届“山河智能”水泥矿山峰会在江苏句容召开。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秘书长王郁涛,新台泥(杭州)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成府,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矿山装备事业部总经理舒敏飞,北京水泥行业协会会长段建国等领导出席会议;水泥行业各大集团、科研院所、上下游产业的相关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礼龙主持,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绿色发展 创新智行”。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 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 王郁涛

舒敏飞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矿山建设逐步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此次峰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拓展并促进水泥矿山行业的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山河智能深耕矿山装备研发制造二十余载,绿色、智能是重点关注的领域。未来,山河智能将继续坚持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提供更加优质的设备和更贴心的服务,为中国水泥矿山产业的蓬勃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矿山

装备事业部总经理 舒敏飞

姚成府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水泥矿山行业正面临着安全发展要求更高、资源环境压力增大、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大力推进安全、绿色、高效矿山建设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不仅要加强环保管理和生态治理,降低资源利用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还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手段,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和排放,更要通过智能化工具的应用,提高效率的同时提高矿山的本质安全。同时,要积极探索零碳矿山建设,推动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日益严格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在绿色生产、智能化生产的趋势下,水泥矿山行业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台泥集团愿意和业内同仁一起努力,迎接未来的挑战。

新台泥(杭州)企业运营管理

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成府

孔祥忠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峰会为疫情后的首次矿山会议,意义非凡。感谢句容台泥为此次会议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感谢山河智能对于会议的大力支持。目前,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新一轮全球经济领域的重要创新动力,也是确保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核心任务。“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也为水泥企业带来了效率和效益的提升。今天的会议主题是“绿色发展 创新智行”,充分体现了水泥矿山现阶段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核心工作。希望大家充分交流,认真讨论。

孔祥忠会长强调,目前,由于新冠疫情延宕、乌克兰危机、气候变化和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等因素,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前景依然黯淡。着眼国内,中国经济处于重要的战略转型期,在这个关键的破茧阶段,企业的竞争仍然是成本的竞争。数字化、智能化不是样子工程,要真正实现绿色、低碳、安全,要实实在在为企业降低成本,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矿山是企业的根本,是企业的生命线。

孔祥忠会长提出,推动矿山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协会的职责和担当,近年来,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水泥矿山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与此同时,水泥矿山行业大企业先行,树立标杆,共同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希望此次会议上,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能够一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共同推进水泥矿山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推动绿色矿山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

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 刘礼龙

刘礼龙秘书长在主题交流环节发言时谈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水泥矿山行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牢牢抓住这一新的历史机遇期,主动融入,敢于挑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协会将协同各方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推动绿色、低碳、智能发展,为实现水泥矿山行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展现新的作为。为此,协会会同有关单位专门制定了《水泥行业数字化智能矿山建设规范》,来引导水泥矿山通过大数据和智能控制技术,使生产经营达到自动化、远程化、可视化、智能化。今年协会还计划编制《水泥矿山无人驾驶指南》(团体标准),希望已开展无人驾驶试点的水泥集团积极参加此项工作,为水泥矿山行业的智能化发展作出我们的努力与贡献。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南京凯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天津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非金属材料南京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工程有限公司、新天山水泥、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兖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德安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云南水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亚洲水泥(中国)控股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希迪智驾、济南大学、中南水泥等参会单位负责人分别就绿色矿山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先进装备使用,无人驾驶技术等进行了汇报、交流和沟通。

王郁涛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感谢到会企业负责人对协会工作的支持,每家企业都在会上分享交流各自的经验和问题,互通有无,开诚布公,使得此次峰会真正成为了一次务实的会议。

王郁涛秘书长谈了三点想法:首先,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有序推进,电动矿车将成为矿山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有力抓手,对于响应国家“两山文化”理念,减污降碳、推广绿色能源的应用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另外,安全问题对于未来矿山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非常重要。无人矿车的推广应用既是实现安全生产、降低人工和整车使用成本、提升运行效率的有效途径,更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其次是人才的培养。企业想要留住人才,一方面是收入的保障,一方面是提供职业技能的提升空间。近年来从国家政策层面上已经开始注重一线技术人才的培养,协会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坚持开展职业技能的培训和比赛的开展。通过职业竞赛及职业证书的发放,稳定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

最后是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等级评价。对于水泥矿山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建设情况,协会将进行等级评价,发挥行业专家的专业作用,为优秀企业宣传推广,为准备打造智能矿山的企业树立标杆和学习的样板。

会议次日,与会人员共同前往江苏句容台泥矿山无人驾驶现场进行考察观摩,并就相关问题现场沟通、交流。据姚成府总经理介绍,句容台泥矿山与希迪智驾、迪迈科技通过两年半的积极探索,完成了矿山运输化无人化驾驶系统的建设和调试,于2022年11月全面投入运行。截至今年5月16日,句容台泥矿山无人驾驶系统累计运行2077小时,累计生产石灰石253万余吨,实现了矿山开采运输无人化,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矿石运输成本,提高了运输工序的本质安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