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西水股份缘何出让水泥子公司股权

更新日期: 2006年12月27日 【字体:
      是玩“乾坤大挪移”还是借势做强
 
  12月14日,内蒙古唯一的水泥业上市公司西水股份(600291)发布了一则耐人寻味的公告。根据公告,为了寻求与水泥行业强势企业的合作,拓展主营业务的经营与获利空间,提升公司的经营与获利能力,公司将以现有乌海本部和控股子公司包头西水科技的水泥主营业务出资设立两家全资子公司。今后,公司99%的水泥经营业务由上述两家全资子公司承担。与此同时,西水股份拟将上述两家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给内蒙古蒙西水泥有限公司。而接手西水股份两水泥子公司35%股权的蒙西水泥,其身后还有国际资本大鳄高盛若隐若现的身影。
 
  西水股份:暂时仍会以水泥为主业
 
  西水股份一权威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本部暂时仍会以水泥为主业。今年以来,由于资金压力以及IT业面临的激烈竞争形势,出于保证公司主业水泥、建材行业发展的目的,西水股份在电子产品方面陆续出售了广州龙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惠天讯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潇翔万里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国腾致瑞科技有限公司四个孙公司股权。西水股份三季度季报显示,公司电子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已经压缩到582.79万元。由此看来,公司并没有踏上“科技”之路的打算。
 
  此外,在此之前,坊间亦传出西水股份将被明天系证券公司借壳、陆续会将全部水泥资产、负债和人员转让给高盛,腾出净壳的消息。而对于西水股份,虽然乌海市国资局持有12.94%的股权,是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但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德莱科技和第五大股东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11.53%和7.18%的股权,都为明天系旗下的公司。
 
  近期西水股份的一则公告似乎表明公司在向这一方向迈进。公司现着手进行关停1#、2#、3#窑的准备工作,计划于2007年底停止使用。据了解,公司目前制造水泥的1#、2#、3#生产线为国家上世纪50年代引进开发的立波尔窑,现技术已落后,能耗高、污染严重、经济效益较低,达不到国家环保要求。公司表示,该部分资产目前还应补提减值准备金7185.90万元,而以上减值将导致7185.90万元全部计入2006年当期损益,公司今年业绩可能会因此呈现“赤字”。
 
  不过银河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李洪亮则表示,借壳的可能性不大。“西水股份应该不可能丢下水泥业务,它是内蒙古唯一一家以水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资料显示,西水股份目前已探明的原燃材料储量可供百万吨的水泥生产企业开采使用100年以上,其资源优势十分突出。此外,水泥行业目前已经回暖,加上公司地处内蒙古与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公司所属的区域市场范围内,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近几年以每年接近35%左右的速度递增。这一切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带来诸多机遇。
 
  携手蒙西水泥是为了变竞争对手为合作伙伴
 
  西水股份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携手蒙西水泥,至少把竞争对手变成了合作伙伴,避免了区域市场上的恶性竞争。据了解,受让西水股份35%股权的蒙西水泥为一家中外合资水泥生产企业,美国高盛集团于今年7月从蒙西集团收购了其40%的股权。目前,公司的熟料产能为300万吨/年,水泥的产能为400万吨/年。方正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西水股份仅具有年产熟料160万吨、水泥300万吨的生产能力。
 
  西水股份的相关人士认为,出让两子公司部分股权有利于扩大公司规模,而对公司的控股地位没有大的影响。李洪亮也认为,水泥行业是一个规模效益非常明显的行业,做大才能做强。西水股份最近的举动,可以看出其做大做强的思路。西水股份日前表示,将自2007年开始建设日产46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额为36814万元,力争2008年上半年竣工投产。
 
  “业绩不好,无法自身造血,60%多的资产负债率,加上再融资困难,出让子公司部分股权是选择之一。”李洪亮说。
 
  蒙西和高盛受让西水股份全资子公司股权意欲何为
 
  为什么西水股份不在法人主体的基础上,对存量股份进行购并或对外出售,而专门设立两个全资子公司?
 
  李洪亮认为,成立独立核算的子公司后,母公司将转型成投资公司,这更有利于对子公司的管理和制约。国内大多数水泥生产商目前多是采用这种成立独立核算子公司的模式。西水股份此举或许是为了效仿先进管理模式,拉开一场整合运动的序幕。
 
  自2004年开始,整个水泥行业经历了近年来的低谷期。西水股份2005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760万元,同比下降83.64%。2006年中期尽管市场有所回暖,但公司只实现净利润1057.01万元,同比下降20.57%。
 
  而另一方面,为了做大做强水泥产业,蒙西集团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致力于寻找水泥产业发展的合作伙伴,并最终将高盛拉进了其雄心勃勃的计划。目前,高盛公司持有蒙西水泥公司40%的股权,蒙西集团持有蒙西水泥公司56.38%的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蒙西集团的目标应该在于借助高盛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投资银行经验使公司总体的水泥产业尽快做大做强。在做大水泥产业规模的同时,可能会加快自治区水泥行业升级换代和产业整合,同时将蒙西水泥尽快推向国际资本市场,在海外实现上市融资。那么,高盛这个财务投资者究竟会怎样成功进行这次“孵化”呢?
 
  西水股份人士说:“我们这次合作是跟蒙西而不是跟高盛谈的,也不清楚高盛下一步的打算。”或许一切都要等到今后才能有相关的结论。(郑合 钟彩)
 
来源:新浪财经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