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双碳参考”专栏第三期:5G赋能 密码护航 推动传统制造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1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头部企业根据自身工艺特征和运行规律,正在积极探索使用商用密码技术实现基于5G环境下原料开采、生产制造、检测检验、装配运输以及节能环保等重要业务环节下典型应用场景的身份认证、访问控制、指令保护以及重要数据传输和存储加密。实践证明,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是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手段。未来,在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在低碳工艺革新的浪潮中,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水泥产业投资回报的增长点。

“双碳参考”专栏第三期:

 

5G赋能  密码护航

推动传统制造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21年9月22日)指出,“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

低碳工艺革新必然要嵌入数字化转型。水泥行业在“双碳”背景下,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刻不容缓,亟需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目前,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日益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通过5G技术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加快迈进高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5G赋能工业必须要关注网络攻击、数据泄露等安全风险。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是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手段。

本期聚焦5G、网络和信息安全等相关政策和案例,为企业利用5G等信息技术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网络和信息安全体系,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参考。


政策聚焦

一、工业领域低碳革新需要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是什么?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21年9月22日)指出,“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29号)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传统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5G+互联网”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为传统制造业赋能、赋值、赋智。

二、推动5G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哪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有力支撑了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5G发展,在顶层设计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5G+互联网”落地,包括《“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工信厅信管〔2019〕78号)《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厅原〔2020〕39号)《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通信〔2021〕7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的通知》(工信厅信管〔2022〕23号)等。

三、什么是5G全连接工厂?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的通知》(工信厅信管〔2022〕23号)指出,5G全连接工厂是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生产现场,形成生产单元广泛连接、信息(IT)运营(OT)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

四、5G全连接工厂建设内容基础设施建设、厂区现场升级、关键环节应用和网络安全防护方面包括哪些?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的通知》(工信厅信管〔2022〕23号)指出,5G全连接工厂的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建设、工业网络互通、边缘计算部署、业务系统建设。

(2)厂区现场升级:现场装备网络化改造、IT-OT应用融合化部署、生产服务智能化升级。

(3)关键环节应用:研发设计应用、生产运行应用、检测监测应用、仓储物流应用、运营管理应用。

(4)网络安全防护:安全防护能力升级、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五、如何构建网络安全防护?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的通知》(工信厅信管〔2022〕23号)指出,构建网络安全防护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安全防护能力升级。推进企业利用5G、人工智能、新型加密算法等技术,结合生产安全需求,围绕设备、控制、网络、平台和数据等关键要素,构建多层级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做好安全应急预案,阶段性开展安全检测评估,提升网络安全监测水平,确保网络运行平稳,提高安全威胁发现、快速处置和应急响应能力。

(2)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推进企业全面落实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相关政策与标准,提升设备、控制、网络、平台和数据等安全防护能力;加大网络安全投入,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数据上报、应急响应、风险评估等安全机制。

六、什么是“5G+互联网”?有哪些典型应用场景?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5G+工业互联网”系列科普问答》指出,“5G+工业互联网”是指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构建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

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第一批)》典型场景有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和生产现场监测。

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第二批)》典型场景有生产单元模拟、精准动态作业、生产能效管控、工艺合规校验、生产过程溯源、设备预测维护、厂区智能理货、全域物流监测、虚拟现场服务和企业协同合作。

七、水泥行业“5G+工业互联网”有哪些实践案例?

水泥企业重点针对行业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无人化作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节能降碳、数字化转型等需求,促进生产单元模拟、生产现场监测、机器视觉质检、设备预测维护、生产能效管控等典型场景普及应用。

例如,海螺集团5G智慧水泥综合体通过引入5G网络,借助5G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通信特点,围绕“端+网+云+用”为核心体系,实现了VR参观、矿区爆破无人机巡检、堆料口阻塞AI分析监测、水泵房远程控制等场景。节约电力4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74.77万吨、污染物减排3万吨、脱硝效率达90%、员工劳动强度降低21%。

八、5G赋能工业需要注意哪些风险?如何理解应当同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5G的快速发展也带来网络攻击面不断扩大,数据泄露风险不断增加,黑客攻击、病毒干扰和破坏、数据窃取、篡改和泄露、非法使用等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影响力和破坏力显著增强,亟需构建网络与信息安全支撑体系。

从国家层面,关系到国计民生、经济命脉和城市运行的生产制造控制系统与设备、网络通信、应用与数据,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水平至关重要。

从企业层面,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万物互联,网络安全边界逐渐模糊化,企业已不是“网络孤岛”。没有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保护,企业的“隐私”相当于在“裸奔”,生产数据、技术信息、商业机密等易被泄露;生产设备、控制系统存在失控的风险,生产系统瘫痪,生产安全事故,甚至危及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构建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防火墙”,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很有必要。

九、水泥企业信息化建设思路有哪些?

今年,中国建材集团召开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咨询项目工作成果宣贯会,就2023年集团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全级次人员数字化意识。二是要成立组织机构。三是要开展体系建设。四是要建设数字底座。

十、什么是密码?与手机计算机的开机密码、邮箱密码、程序APP的登录密码有什么区别?

2019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是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所称密码,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手机计算机的开机“密码”或日常微信等应用程序的登录“密码”、邮箱密码等,实际上是口令。口令是进入个人计算机、手机、应用程序的“通行证”,是一种简单、初级的身份认证手段,是最简易的密码。

十一、国家对密码如何实行分类管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使用的是哪种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国家对密码实行分类管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核心密码保护信息的最高密级为绝密级,普通密码保护信息的最高密级为机密级。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属于国家秘密。密码管理部门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对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实行严格统一管理。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

十二、典型的密码技术包括哪些方面?

典型的密码技术包括密码算法、密钥管理和密码协议。

密码算法是实现密码对信息进行“明”“密”变化、产生认证“标签”的一种特定规则。

密钥管理是指根据安全策略,对密钥的产生、分发、存储、更新、归档、撤销、备份、恢复和销毁等密钥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密码协议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参与者使用密码算法,为达到加密保护或安全认证目的而约定的交互规则。

十三、水泥行业应如何理解和应用5G和商用密码?

水泥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保障作用。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下,水泥企业生产能力和大宗物料调度等物联信息安全对于抗震救灾、防洪防汛、工程灾难抢险抢救、边防沿海沿江军事工程、建筑设施供应链稳定等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更需要提升安全防护水平。

为推动5G和商用密码在水泥行业乃至原材料行业中的融合应用,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10日中国水泥协会以“5G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商用密码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水泥窑危废处置和商用密码应用创新联盟成立暨5G赋能传统制造业宣贯会议。

密码就像网络空间的DNA,是构筑网络信息系统免疫体系和网络信任体系的基石,是保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的战略性资源,是国之重器。密码可以实现信息的保密性、信息来源的真实性、数据的完整性和行为的不可否认性。我国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商用密码算法,如ZUC、SM2、SM4、SM9等,为商用密码多行业多场景融合应用奠定良好基础。目前商用密码在金融、电力等领域实现了较好应用。

水泥行业头部企业根据自身工艺特征和运行规律,正在积极探索使用商用密码技术实现基于5G环境下原料开采、生产制造、检测检验、装配运输以及节能环保等重要业务环节下典型应用场景的身份认证、访问控制、指令保护以及重要数据传输和存储加密。

实践证明,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是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手段。

 

观点参考:

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是水泥行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商用密码是构建5G应用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手段。水泥行业规模生产正在向智能化迈进,通过5G技术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加快迈进高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水泥行业一部分大企业集团的整体发展已经步入成熟期阶段。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在没有新增产能的情况下,区域市场份额基本上趋于稳定,盈利增长变缓。前几年,我国水泥市场需求进入平台期,水泥行业也恰恰收获了利润最高峰。水泥产业历史上最高点营收破万亿,利润超过1800亿元。

在成熟期,企业无法单纯依靠巩固市场份额,增加新建项目来获得超额投资回报。自然而然,大型企业集团的投资决策会倾向于构建产业链,这是市场的力量,也是市场的选择。以水泥为主业的大企业集团,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科技创新,赋予产业链以韧性。以水泥生产为联系,沿着水泥产业链培育出了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协同处置、新能源、智慧物流、装配式建筑等产业群,潜在产值可以达到万亿规模。未来,在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在低碳工艺革新的浪潮中,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水泥产业投资回报的增长点。

(专栏作者:中国水泥协会  李琛 董诗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